-
然后,门被关上了 そして扉が閉ざされた
1987-12-1 / 岡嶋二人 / 講談社 / 319
2024-6-5 / 标签: 小说 推理 岡嶋二人
故事设定有趣,虽然现在来看诡计比较一般,也没有比较突出的逻辑链,但整本书的逻辑架构非常优秀,充分利用故事设定背景人物,剧情简单叙事流畅的同时埋下多条伏线,最终在结尾集中爆发多次反转达成崩坏结局。/7.1 -
绝叫 絶叫
2017-03-09 / 葉真中顕 / 光文社 / 613
2024-6-2 / 标签: 推理 叶中真显 小说
本作的叙事技巧运用和节奏把控做的非常好,社会压迫无选择的现实绝望感、时代变迁万物无常的厚重感、人心麻木堕入深渊的窒息感跃然纸上,同时让一个简单的诡计完成了对剧情和人物的升华,结尾的处理个人不是很喜欢,但也没什么问题。/7.9 -
凶人馆谜案 兇人邸の殺人
2021-07-29 / 今村昌弘 / 東京創元社 / 368
2024-6-1 / 标签: 推理 小说 今村昌弘
要素好多,这本剧情叙事是更好了,推理部分比前作要差些,地图太复杂了,设定运用不够精巧,但也有一些小亮点吧。/6.8 -
双月城的惨剧 双月城の惨劇
2002-04-01 / 加賀美雅之 / 光文社 / 428
2024-5-31 / 标签: 推理 小说 加賀美雅之
“古典新本格”,第一案诡计想法太好了,诡计与动机的精彩结合,很惊艳。后面几个诡计点子都还可以,缺点是过于机械复杂,而且所有案子都***,很可惜。哥特风大家族故事,叙事挺流畅,人物比较工具有时还带点降智/7.6 -
里染天马series 裏染天馬シリーズ
2012-10-11 / 青崎有吾 / 東京創元社
2024-5-30 / 标签: 推理 小说 青崎有吾
体育馆>风之丘>图书馆>水族馆。3部长篇逻辑都不错,体育馆雨伞逻辑+盲点密室太爆炸了,输在人物叙事上,尤其是水族馆,而且动机也一本比一本离谱。短篇风之丘规避了人物叙事糟糕的缺点,文风轻松好读,日常气氛和日常逻辑都还可以,意外的体验不错。所以,期待后续,也期待动画化。 -
风丘祭五十元硬币之谜 風ヶ丘五十円玉祭りの謎
2014-04-21 / 青崎有吾 / 東京創元社 / 250
2024-5-30 / 标签: 推理 青崎有吾 小说
挺不错的一本日常之谜,规避了青崎有吾长篇人物叙事糟糕的短板,轻松的文风也很适合短篇。最喜欢1、2两篇,日常小逻辑小脑洞还可以,青春日常感恰到好处,第五篇的花瓶逻辑也不错。/7.1 -
文学少女对数学少女
2019-03-31 / 陆秋槎 / 新星出版社 / 236
2024-5-30 / 标签: 推理 陆秋槎 小说 国推
谜题诡计本身很一般,各种推理可能性的探索很有意思,私货内容其实也还可以。/7.2 -
巴西蝴蝶之谜 プラジル蝶の謎
1999-5-14 / 有栖川有栖 / 講談社 / 334
2024-5-29 / 标签: 小说 推理 有栖川有栖
前四篇质量很一般,都是一些小点子小巴西,而且老梗,钥匙那篇好搞,“锁匠们真是幸福呀!”。最后的《食人瀑布》和《蝴蝶飞舞》两篇不错,食人瀑布雪地诡计想法挺好,蝴蝶飞舞真是浪漫,爱丽丝火村日常很。/6.2 -
镜之孤城 かがみの孤城
2017-05-11 / 辻村深月 / ポプラ社 / 554
2024-5-28 / 标签: 小说 辻村深月 推理
简单的故事,简单的诡计。故事很长,感觉有不少水,但还算好读,群像人物心理把握的很好,情感很细腻,压抑的氛围逐渐被暖心的日常情感驱逐,最后的大梗很好猜,也不新鲜,简单,却能达到一点点回收日常升华情感的效果,温暖人心。狼大人和结尾也算是让故事圆满结束,比较不足的是部分关键线索安排太靠后了。/7.4 -
字母表谜案 アルファベット・パズラーズ
2004-10-28 / 大山誠一郎 / 東京創元社
2024-5-26 / 标签: 小说 推理 大山诚一郎
Y=C>P>F。大山出道作,短篇连作集,诡计平平,文笔线索布局也很稚嫩,但确实很有灵气,除了F玩的很一般,其他几篇切入点都非常有意思,通过新奇的切入点逆转动机解答,把老梗玩出新意。/7.3 -
GOTH 断掌事件 GOTH リストカット事件
6话 / 乙一 / 角川書店
2024-5-25 / 标签: 乙一 小说 推理
黑乙一轻推理集,基本都是异常人的猎奇暗黑小故事。故事整体水平比zoo要差些,毕竟要沾本格,最喜欢土,暗黑系一点小逻辑还行,犬最有意思,其他的就比较一般。 -
狱门岛 獄門島
1971-03-30 / 横溝正史 / 角川書店 / 353
2024-5-24 / 标签: 推理 小说 横沟正史
战后小岛大家族,诡异病态的氛围,疯狂偏执的动机,狱门岛推理与整本书的气氛是浑然一体、密不可分的,单拎出吊钟诡计设计的也很不错。/7.6 -
无人逝去 そして誰も死ななかった
2019-09-30 / 白井智之 / KADOKAWA / 320
2024-5-22 / 标签: 小说 推理 白井智之
多重解答+变态设定,八咔风,推理形式上是有意思的。没有特别惊艳的诡计逻辑,鲸鱼爆炸八咔诡计最佳,虽然扯但还算贴合故事设定氛围,意外性趣味性十足。基本是本格盛宴,没多少剧情,动机喜欢,白井老是搞这么纯爱。/7.0 -
络新妇之理 絡新婦の理
1996-11 / 京極夏彦 / 王华懋 / 講談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4-5-20 / 标签: 京极夏彦 推理 小说
京极夏彦太会写了,整本书伏线布局非常强大,京极的杂学和理论也渗透剧情人物推理,没有很突兀,整个故事很复杂叙事却非常流畅,杂乱无章的点慢慢牵连成一条条线,一条条线相互交错织作出一张网,点点线线于网的中央再汇聚于一点,点四通八方,点的上面是蜘蛛,而我们也在不知不觉中落入她的络新妇之理,宏大悲伤而坚强。/8.6 -
呪縛の家 新装版 (光文社文庫)
2015-05-12 / 高木 彬光 / 光文社 / 326
2024-5-13 / 标签: 高木彬光 小说 推理
节奏很快,基本上是事件不断,谜面氛围人物描写比较少,感觉像做题,最终解答也只能说一般,至于邪教内容基本都是批判也难以深入人心。/5.5 -
刺青殺人
2016-11-30 / 高木彬光 / 春天出版國際 / 384
2024-5-12 / 标签: 高木彬光 小说 推理
心证推理切入解谜很有意思,核心诡计和密室手法现在来看比较老了,本书最大亮点还是在于布局误导和心理诡计,把整个案子包装的很精巧,悬念点很足,不过毕竟是处女作有些地方处理的还是比较草率,解答也有点拖。/7.3 -
危险的童话 危険な童话
2006 / 土屋降夫 / 商周出版
2024-5-9 / 标签: 小说 推理 土屋隆夫
社会派时期的本格,大部分情节都是警察家访查案,很平淡,诡计也中规中矩,不过在那个年代算是比较新的点子。/6.5 -
漱石与伦敦木乃伊杀人事件 漱石と倫敦ミイラ殺人事件
1984年9月 / 島田荘司 / 集英社 / 240
2024-5-4 / 标签: 推理 小说 岛田庄司
福尔摩斯同人作,华生夏目不同风格双视角叙述很有意思,可惜福尔摩斯忘差不多很多点没get到。谜面依旧是岛田式的幻想诡谲风格,解答只能说中规中矩,结尾来个温情小字谜再回收一条***的伏笔,还是挺感动的。 -
推理要在放学后 放課後はミステリーとともに
2012-05-20 / 東川篤哉 / 256P
2024-5-4 / 标签: 推理 小说 东川笃哉
推理小品点子集,没有特别出彩的诡计,不过推理和校园题材融合的很好,有校园日常心理盲点也有男男女女“刺激谋杀”,轻松幽默的氛围基调恰到好处,有几篇动机切入点很有意思,8篇里比较喜欢雾之峰凉的屈辱和放学后,顶楼密室的设计也不错。/6.9 -
奥杜邦的祈祷 オーデュボンの祈り
2011-01 / 译林出版社 / 285
2024-5-3 / 标签: 伊坂幸太郎 小说 推理
出道作,很青涩,但极具伊坂个人风格,荒诞的情节展开,纯粹的人,轻松的语言,寓言般的故事充满哲思,无论多么荒诞、多么无厘头、多么沉重,结局总要撒下一道温暖的阳光照在你的全身。奥杜邦整体给我的感觉是很特别,是只有伊坂才能写出来的东西,至于本格说不上好,但也许足够有趣。 -
苏格兰游戏 スコッチ・ゲーム
2015-06 / 赵婧怡 / 新星出版社 / 241
2024-5-2 / 标签: 小说 推理 西泽保彦
前面一半多的篇幅都在讲述高千过去心结和整个事件发生,感觉稍微有点冗长。最终解答的威士忌倒河逻辑很精彩,不过本次案件描写的很详细真实,西泽脑洞逻辑串联起整个事件真相个人感觉比较抽象,尤其是神动机、神剧情,还有xx。/6.6 -
紫丁香庄园 リラ荘殺人事件
2015.6.25 / 鮎川 哲也 / KADOKAWA / 406
2024-5-2 / 标签: 小说 推理 鲇川哲也
只考虑推理层面本书还是相当不错的,本书运用了很多种诡计,同时埋有大量伏线,串联起整个连环杀人案最终揭开真相还是挺惊喜的,首先是对扑克牌的使用堪称绝妙。其次是两个不在场证明诡计设计都非常巧妙。最后,在那个年代,紫丁香庄园算是把连环杀人玩出了花。当然除了推理,本书其余部分的描写基本全是负分,大庄园连环杀人毫无氛围,叙述枯燥乏味,警察实在过于无能,人物符号化完全为推理牺牲。 -
替身 身代わり
2018-01 / 西泽保彦 / 新星出版社
2024-5-1 / 标签: 推理 小说 西泽保彦
脑洞其实还不错,特别是某个动机,内容上要差些,这本是双线叙事,开头布好局,然后一边是小漂组日常,一边是警察组家访查案,就挺平淡的,故事包装不够好,也没有比较亮眼的西泽式脑洞推理论战,核心就是一个谜题和一段质量尚可的脑洞推理,比较水。/6.3
读过的标签
- 208小说
- 198推理
- 19轻小说
- 16綾辻行人
- 15北山猛邦
- 11岛田庄司
- 10西泽保彦
- 9有栖川有栖
- 9早坂吝
- 8青崎有吾
- 8麻耶雄嵩
- 7东野圭吾
- 7白井智之
- 6米澤穂信
- 6阿加莎·克里斯蒂
- 6漫画
- 6伊坂幸太郎
- 5我孫子武丸
- 3法月纶太郎
- 3乾くるみ
- 3乙一
- 3折原一
- 3道尾秀介
- 3今村昌弘
- 3田中ロミオ
- 3高木彬光
- 3大山诚一郎
- 2岡嶋二人
- 2二阶堂黎人
- 2中山七里
- 2北村薰
- 2依井贵裕
- 2约翰·迪克森·卡尔
- 2三津田信三
- 2横沟正史
- 2江户川乱步
- 2唐辺葉介
- 2森博嗣
- 2麻枝准
- 2竜騎士07
- 2京極夏彥
- 2奈須きのこ
- 1鴨崎暖炉
- 1叶中真显
- 1加賀美雅之
- 1秋吉理香子
- 1京极夏彦
- 1天祢涼
- 1恐怖
- 1森村诚一
- 1西尾维新
- 1土屋隆夫
- 1国推
- 1中西智明
- 1鲇川哲也
- 1青柳碧人
- 1深水黎一郎
- 1夕木春央
- 1笹泽左保
- 1仓知淳
- 1东川笃哉
- 1佐々木倫子
- 1相沢沙呼
- 1辻村深月
- 1泡坂妻夫
- 1松本清张
- 1暁なつめ
- 1衣笠彰梧
- 1夏海ケイ
- 1知念実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