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畜系特殊設定パズラー”が放つ、異形の本格推理。
グロテスクな世界観と緻密な論理的推理に彩られる、異色の本格ミステリ。
“一切嘘がつけない”障害をもつ結合人間“オネストマン”だけが集う孤島で、殺人事件が起こる。容疑者たちは“嘘をつけない”はずだが、全員が犯行を否定。事件に巻き込まれた圷は殺人犯を追うが――。
一切嘘がつけない結合人間=”オネストマン”だけが集う孤島で、殺人事件が起きた。容疑者たちは“嘘がつけない”はずだが、なぜか全員が犯行を否定。紛れ込んだ”嘘つき”はだれなのか――。生殖のために男女が身体を結合させ「結合人間」となる世界。結合の過程で一切嘘が吐けない「オネストマン」となった圷は、高額な報酬に惹かれ、オネストマン7人が孤島で共同生活を送るドキュメンタリー映画に参加する。しかし、道中で撮影クルーは姿を消し、孤島の住人父娘は翌朝死体で発見された。容疑者となった7人は正直者のはずだが、なぜか全員が犯行を否定し…!?特殊設定ミステリの鬼才が放つ、狂気の推理合戦開幕!
more...
グロテスクな世界観と緻密な論理的推理に彩られる、異色の本格ミステリ。
“一切嘘がつけない”障害をもつ結合人間“オネストマン”だけが集う孤島で、殺人事件が起こる。容疑者たちは“嘘をつけない”はずだが、全員が犯行を否定。事件に巻き込まれた圷は殺人犯を追うが――。
一切嘘がつけない結合人間=”オネストマン”だけが集う孤島で、殺人事件が起きた。容疑者たちは“嘘がつけない”はずだが、なぜか全員が犯行を否定。紛れ込んだ”嘘つき”はだれなのか――。生殖のために男女が身体を結合させ「結合人間」となる世界。結合の過程で一切嘘が吐けない「オネストマン」となった圷は、高額な報酬に惹かれ、オネストマン7人が孤島で共同生活を送るドキュメンタリー映画に参加する。しかし、道中で撮影クルーは姿を消し、孤島の住人父娘は翌朝死体で発見された。容疑者となった7人は正直者のはずだが、なぜか全員が犯行を否定し…!?特殊設定ミステリの鬼才が放つ、狂気の推理合戦開幕!
(7)断断续续总算熬完咧。前半段愣是读不下去:虽说有世界观设定的“细致阐述”,但猎奇恶心的桥段描绘让私人恶趣味凌驾于叙事主体之上(嫩不嫩憋老折腾角色的皮燕子了,钢交结束喝唾液,喝完唾液吃青虫,扎不多得嘞);同样是写社会氛围下的角色状态,感觉文笔比出道作还差,像是没有角色人名和神态注释的老旧戏剧台本,大量聊天内容引出的身世背景交代和案件联系并不高,情感的表达过于干瘪寡淡、节奏的缓急没有明显变化因而几乎没有代入性(死亡也不具备份量),事件与读者隔离开来,除了无聊就是反胃;发展走向也很机械化,上船船翻,登岛有馆,进馆杀人,连谜题的引入都是目的性过强的冰冷零部件摆设,缺乏生气。大后期的图文推理确有进步,“双重伪装”的设想和多米诺骨牌式逻辑推演可圈可点(但最终的解谜未免太依赖偶然的巧合了,有些泄气)。
看的版本翻译质量不是太好,开头真是让人大开眼界,结果最厉害的是这居然真能用得上,不怕推理变态,就怕它变态得有逻辑
找时间想二刷一下。这本除了“a→b→c→x→a”已经什么都不记得了
比无人逝去观感好得多
贯穿全文的设定与核心诡计所达成的统一性构成了《東京結合人間》。读感比较类似《晚安人面疮》,“少女贩售”的前半段内容描绘了大量丑陋猎奇的印象风景,虽说白井不是毫无意义地喜欢装饰奇怪恶像的此等变态心理,但此等搭建异色推理舞台的“零件”似乎快要大过推理本身。且这种断片混乱式的叙事手法也实实在在的影响到了读感。但好在舞台搭建完毕时,上岛后的剧情依然是专属于白井逻辑美感的表演时刻。层层递进式的推理解答收束网罗着每一条伏线,否定前文反复革新的推理永不停止。其中最精彩的还属循环论证的部分(犯人只为两人,a是犯人需要b说谎,b是犯人需要c说谎,c是犯人需要d说谎,d是犯人需要a说谎。且因设定说谎的人必为犯人。),将推理变为数理公式化的逻辑感真的让人欲罢不能,这种风格在《毒瘾侦探》中表现得更为夸张。
白井的逻辑流真的是很爽,看的时候总感觉哪里不对没结果一看豆瓣才知道现在的汉化版本是机翻+一丢丢修正,有不少关键部分都有翻译错误。。。
第一次见识到了白井的逻辑流,作为出道第二本,可以说非常惊艳了。为了深刻感受后面的循环推理,我自己还画了一张图留作纪念。最后的真解答简直神乎其神,伏线的埋设使得设定逻辑自洽,可说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啊!
虽然很恶心,但是无论是前三分之一对设定的叙述,还是后三分之一对设定的充分运用都很出色。最突出的是循环推理。
开什么玩笑、做梦都在往屁眼里钻……!
写的什么几把小说,第一次看到一个正经出版小说家故事写成这个屎样